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专业>>正文
计算机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1-06-03 22:24     (点击: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9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高级语言编程、程序调试与检测的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嵌入式软硬件理论和软件项目开发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通用或嵌入式平台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项目实施与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C 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是湖北省双一流专业、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湖北省第一批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支柱专业、湖北省级教学团队主要依托专业、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智慧农业与优势农产品加工”的支撑学科。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三等奖各1项,获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全国电子信息类优秀教材三等奖1本。建有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未来网络科研教学平台、网络安全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数据库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创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云计算与信息服务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本专业生师比为17.28:1,已与长江大学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个性化培养,与国信蓝桥、软通动力、新思齐建立3个产教融合基地。每届85%以上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中国高校计算机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等省市国家级竞赛中获奖。通过九渊计划、本科生导师制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培养质量高,为华为、小米、百度等企业输送大批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超过96%。


物联网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9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信息技术产业需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物联网技术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工程设计、系统管理及运行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电工电子、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三)专业特色

    2016年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组建中兴通讯信息学院,获批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入选湖北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涉及三个部分,即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反馈控制。本专业的办学聚焦在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信息处理及反馈控制方向,致力于培养物联网系统应用层的设计与开发人才。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现有专任教师20人,企业工程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 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2人,硕士18人。在原有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的基础上,学校投资近1200万元,先后建成云计算、智慧学习工场、电信工程实训、生产信息协同与开发以及智慧农业室内小型温室、ICT基地体验中心、学术报告厅等实验室和实体配套设施,投资800万元的全新物联网综合创新实验平台正在建设中。

    (五)就业情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工程设计、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工程实施以及管理维护等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907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智能信息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能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和决策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基础、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语音识别技术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覆盖面广,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等多个研究方向,已经成为信息科学领域创新的重要支点,被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医疗、教育、军事、物流、农业、通信、交通等领域,正产生日益重要的社会效益,发展迅速,就业前景广阔,属于社会急需的专业之一。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始建于2020年。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教师3人。建有未来网络科研教学平台、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数据库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创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云计算与信息服务实验室等。

    (五)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智能系统开发等工作,可广泛就业于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信息技术领域与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教育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等单位。


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批准书编号:MOE42NZ2A20222259N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906H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字媒体产品设计能力、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能在影视动画、交互设计、游戏开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双语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设计法则、二维动画技术、三维建模与动画技术、人机交互技术、UI设计、虚拟现实技术、VR全景图技术、计算机视觉、游戏设计项目开发、数字音视频处理、影视后期制作等。

    (三)专业特色

    “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荆楚理工学院学习,课程考核合格、学术和外语达标,第4年按照意愿选择赴怀特克里夫学院学习。

    双学位模式:在怀特克里夫学院学习期满一年且成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后,由荆楚理工学院授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由怀特克里夫学院授予应用信息技术学士学位证书。

    双语教学:中方课程采用英语、中文双语教学。在经过英语强化学习后,由新方开展英语教学。

    对外交流:品学兼优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国际交换生项目。

    (四)师资力量

    中方: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人,博士4人。8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新方: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

    (五)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从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根据同类院校反馈,本专业中外合作项目就业前景广阔,外资企业就业率高,考研录取优势显著。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教学楼B4 邮编:448000 联系电话:0724-2355837

Copyright @ 2017 荆楚理工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