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概况>>正文
计算机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摘录
2017-06-08 18:15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1.学科建设情况    

根据我院的“十二五”专业学科建设规划,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科建设是一个以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二级学科为中心,同时兼顾管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开展建设。学科坚持“面向应用,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以应用促发展”的方针,紧密结合嵌入式系统、软件外包行业特点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建设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云计算与信息服务实验室、软件工程、网络通信技术作为主攻方向,逐步形成了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四年来,我们在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新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并行分布计算、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粗集理论、遗传算法在工程设计优化中的应用等方面承担了一批省级、校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过四年的建设,学科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实验环境大为改善,学术梯队已经形成,科研能力大大提高,学科具备了承担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具备了一定应用软件开发的能力。  

2.专业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院专业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新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2个本科专业,2015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被批准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招生专业。逐步建成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主,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蓝桥计划”平台,实施软件外包人才培养;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专业为主,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施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人才培养。同时依托3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2014年,学院被湖北省教育厅、商务厅联合认定为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进一步加强了传统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改革力度。201312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201412月该专业被评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二)建设规划    

  1.学科专业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仍然以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二级学科为重点进行建设,同时开展计算机系统结构二级学科建设,并兼顾管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研究,做好学科交叉和融合,拓展新兴交叉学科,使学科专业之间成为有机结合的整体,建立起服务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在“十三五”期间,学院按着学校发展和定位,2018年将申报一个网络工程专业,并撤销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专业。“十三五”末力争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  

继续保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的优势,并积极准备和申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或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办学规模与结构    

学院将有四个本科专业,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二个方向,分别是嵌入式系统应用方向、软件工程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招生100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每年招生70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每年招生60人、网络工程专业每年招生40人。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教学楼B4 邮编:448000 联系电话:0724-2355837

Copyright @ 2017 荆楚理工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