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2017-10-18 12:39     (点击: )

 

                         

 

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2  

 

一、学习内容... 2  

 

专题一:学校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2  

 

专题二: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3  

 

专题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  

 

专题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4  

 

专题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5  

 

专题六:党的十九大精神。... 6  

 

专题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专题... 6  

 

专题八:普法教育。... 7  

 

二、学习要求... 7  

 

   

 

   

 

   

 

   

 

   

 

   

 

   

 

   

 

   

 

   

 

   

 

   

 

   

 

   

 

   

 

   

 

   

 

   

 

   

 

   

 

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2017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重要的一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理论素养,现就2017年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校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十三五”甚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校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期,认真谋划学校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办出我们的特色。二要创新工作。我们是地方高校,要闯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就必须加快融入湖北,融入荆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紧紧跟上荆门的发展步伐,创新发展思路,增强把握社会经济技术重大变革趋势的能力,加强战略谋划和布局,实现弯道超车,在同类高校中逐步赶上并一举超越走在我们前列的学校。三要修身立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到政治合格、业务合格、品行合格。四要教书育人。我们要根据新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为宗旨,切实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     

 

2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  

 

专题二: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在创建省文明单位之际,重新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建设。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有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师者,人之模范也。’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阐明了教师队伍在教育事业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战略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工作的纲领和指南。  

 

1.      

 

2.      

 

专题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讲话精神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专题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引导教职工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专题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学习,一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是推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最深沉的力量。二要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依法治校全过程,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提高全校文明程度。三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专题六: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系列文件决议,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深入理解大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观点和工作部署,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专题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所作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关通知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和把握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了解和准确把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所面临的困境和出路,清醒认识到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要紧紧扭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并以此来带动学校其他工作。  

 

参考学习资料:  

 

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部分文章  

 

专题八:普法教育。  

 

认真开展法治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提高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能力。做好《荆楚理工学院章程》贯彻执行工作,积极引导教职工知章程、懂章程、守章程、用章程,养成遵章办事的良好习惯,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共建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2.《荆楚理工学院章程》  

 

   

 

二、学习要求  

 

1. 做好学习笔记;  

 

2.做好学习记录。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教学楼B4 邮编:448000 联系电话:0724-2355837

Copyright @ 2017 荆楚理工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